談佛



佛跟我是有緣的。

小時候,媽媽常帶我到佛堂拜佛。媽媽知道佛是「最大」的(我不知道她從何得知),所以每次都帶很多好吃的東西去拜,我也很樂意見到「佛」,因為他代表有好吃的。

媽媽拜佛的時候很虔誠,她會叫我跟著她燒香跪拜,默念。她每次默念的時間都很長,念得也很快,好像背書一樣,內容大概都是祈求佛祖保佑全家平安之類的。

佛堂很莊嚴肅靜,高大的佛像令我生畏,但我知道他不會傷害我,因為他的樣子看上去挺和藹的。當時我並不知道那座佛是何方神聖,只記得在電視劇《西遊記》裏見過他。他是如來佛,比玉皇大帝還大,他法力無邊,因為連齊天大聖孫悟空也逃不出他的手掌心。說實話,我當時不是太喜歡他,因為他把孫悟空壓在五指山下受罪,他太殘忍了,是披著羊皮的狼。

以前媽媽除了拜佛,還拜很多其他神聖,甚麼天公,地主,灶神,路邊的地主爺,月亮娘娘,統統不放過。佛祖不是老大嗎?拜他不就行了嗎?幹嘛費勁拜那麼多神?難道媽媽不相信他的法力?還是她太「貪心」,讓「老狼」覺得她不夠忠心呢?

其實媽媽拜神或佛,都是為了他們能保佑我們平安,祈求生活過得更好。可這麼多年來,我們的生活好像還是過得「苦」,還是很多不滿,抱怨和擔憂,為甚麼?那些神,還有佛祖,為甚麼沒有保佑我們?

其實很多問題,我心中已經有了答案……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荃灣竹林禪院

屯門妙法寺

沙田萬佛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