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這個人



凡是信佛的,對悉達多的生平都耳熟能詳。即便不信佛的,對悉達多這個人也略知一二吧。悉達多的確是一個了不起的人,我覺得他的偉大主要體現在以下三點:


第一,他出家的勇氣和決心。現代人一說到出家,就會浮現很多負面的想法,認為人之所以出家,多數是因為遇到甚麼人生挫折,或生世坎坷而出家避世。我覺得如果一個人出家是為了避世,那他的做法是絕對自私和不正確的。出家其實是一種自我犧牲,自我約束,以求悟道,而廣渡眾生。佛陀當年離家,絕對不是為了避世,他避甚麼世呢?他當時的物質生活,絕對比現在大財家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有過之而無不及,而且他還有一點比李澤楷強,就是他的智慧。以他當時的智慧和才幹,如繼承王位,假以時日,成為印度的霸主,我想絕對不是難事。而且他在出家前,已經有妻子和兒子,他有權有勢,有錢有腦,家庭美滿,生活富裕無憂,但他為何還是放棄一切?他,避甚麼世呢?他的出家,絕對不是避世,而是一種犧牲。


第二,悉達多的苦行。悉達多在未成佛之前,進行了六年的苦行。所謂苦行,就是透過一些極端的方式去摧殘自己的身體,而達到洗滌心靈及精神的目的。現在南傳佛教還有一種「過午不食」的傳統,基本上他們一天只吃一餐。但悉達多當年的苦行比這個還極端,幾乎可以說是接近絕食,他以古印度苦行僧的修行方式,修行了六年。只看「六」這個數字,可能你不會有甚麼感覺。試想想,只吃少量米,只喝少量水而過一天,對,只是一天,你可以嗎?一般人一餐不食,或吃不飽,可能已經渾身不自在,精神不振而發脾氣了。何況 一兩 天,或 一兩 個星期?六年啊,想一想都覺得恐怖,不是嗎?正因為悉達多的苦行,才讓他發現了中道的修行方式,而中道正是佛法的重心。


第三,佛陀的慈悲。佛法之所以能夠流傳至今,全因佛陀當初的一個決定。其實悉達多証得涅盤成佛之後,他大可獨享其成,就此歸去。佛陀知道自己所悟的法艱深難懂,但他還是選擇傳法,惠及眾生。佛陀的慈悲,來自於他看到眾生甘被「我執」所困的那種苦和無奈。
佛陀是一個真實的人,他不是神。你只信他,或他說的法,而不依法修行,你是不可能得救的,或解脫的。跪拜佛像前的眾生,心裡得清楚知道,你們敬拜的不是那座金光燦燦的物件,而是其背後象徵的,那位兩千多年前,不畏艱辛,決心求道,廣渡眾生,慈悲為懷的偉大佛陀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荃灣竹林禪院

屯門妙法寺

沙田萬佛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