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日快樂?



「生日快樂」,但其實,生日真的那麼快樂嗎?仔細想想,你出生的那天,其實伴隨著許多的苦,一點都不快樂。

首先是那位讓你來到這個世界的母親大人,她要承受十級陣痛,才能把你從她的子宮裡擠出來,而自然分娩期間,她是不能用麻醉藥的,那種痛,你無法想像。就算開刀分娩,用麻醉藥,麻醉過後,傷口還是會很痛。所以你的出生,其實給一位女士帶來很大的肉體上的痛苦。
再者,出生其實是一次危機四伏的逃亡過程。陣痛其實代表你住了差不多十個月的子宮在收縮,裡面的空氣在減少,在給你暗示,你必須趕快離開,否則你會窒息而夭折。當然,還有其他很多外在因素會讓你夭折,例如母親大人身體好不好,出生環境乾不乾淨,醫療設備好不好等等。而你的身體穿過狹窄的子宮頸,整個過程的摩擦和壓迫,感受其實完全不愉快,要不然,你也不會一出世就哭啊。有人說,嬰兒哭是為了張口開始學呼吸,但為甚麼不是笑著張口呢?你一定是感到不舒服,危險和壓迫,痛和苦,才哭嘛。

再想想,人的一生為甚麼有苦,無論你承認與否,事實是,我們都在受苦。我們一定會衰老,一定會生病,一定會死亡。我們會有愛別離苦,怨憎會苦,求不得苦,五蘊熾盛苦等等。我們經歷的所謂快樂,其實都是苦因,因為一切都是不確定的,我們在「無常」中執著「常」,所以我們註定受苦。為甚麼我們要經歷這些苦呢,其實答案很簡單,但也是很多人聽了之後就怕怕的──因為有「生」。沒有「生」,就沒有以上這些苦,所以「不生」,超越生死輪迴,是每個佛教徒的修行目標。可是,我們大多數人都「不得不生」,因為我們有執取,有貪愛。生日,其實是代表一切苦的開始。

十月到了,我的生日也快到了。以前我沒有生日的概念,因為家族從來不慶祝生日,當中有很多迷信的原因,我也不甚清楚。我倒覺得這是好事,生日其實並不值得慶祝。當然其他人好心想幫我慶祝一番,我也不會拒絕,但我深深知道生日並不「快樂」。我記得以前上中學的時候,班主任很疼我,有一次他在課堂上,當著眾同學說:今天是David Lee的生日,我把這張生日卡給他……,但我馬上就回答:我沒有生日。我知道我當時的意思是,我沒有慶祝生日的習慣。現在,我真的希望,「我沒有生日」了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荃灣竹林禪院

屯門妙法寺

沙田萬佛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