竊聽風雲2 - 他把自己也算上了?

(2011) ★★★☆☆

本人非長線「股民」,但曾是短線「估民」。我一向認為「短炒」只屬賭博,並非投資,投資須具備充足的行內常識、耐性、和眼光。除了有少許耐性之外,我沒有投資常識,也就注定沒有眼光,更加關鍵的是我沒錢,所以現在已是一個徹底的「股盲」了。〈竊聽風雲2〉涉及股票買賣情節,但還不至於複雜得令大家一頭霧水,我這個「股盲」都看得懂的東西,應該難不倒各位「專家」吧。

股票買賣只是個幌子,背後其實是一個復仇故事,一個司馬念祖(吳彥祖飾)精心設置的局,棋子包括督察何智強(古天樂飾),證券商羅敏生(劉青雲飾),目標是「地主會」那班炒家,矛頭直指同叔(曾江飾)。至於司馬念祖如何引他們入局,以及他們之間有何恩怨,就留待閣下自己去看了。不過有一點我不是太明白,既然司馬念祖IQ那麼高,為何最後不給自己留後路呢?為何要冒那麼大的險呢?難道他受到最後那個「真相」的衝擊,失去了理性,臨時改變了主意?這一點真是不得而知。總覺得不太合理。

〈竊聽風雲2〉的劇情沒第一集那麼峰迴路轉,結局也沒那麼誇張悲壯,整齣戲的節奏其實頗緩慢,有點沉悶,抱著看動作片的心態入場,肯定失望。電影運用大量對白去交代人物背景和性格,角色發揮空間大,古天樂和劉青雲判若兩人,十分內斂;吳彥祖沒甚麼大突破;黃奕是大花瓶;葉璇是大驚喜,她的演技真是越來越好;其他「阿叔」們的表現,我覺得「電視味」還是濃了一點。雖然文戲為主,但當中兩段飛車場面卻拍得有聲有色,精采刺激。整體來說,〈竊聽風雲2〉算是近期比較好的港產片。

以暴易暴,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,向來是復仇電影的主菜,這種電影看多了,你會覺得心寒,因為即使你相信法治,也會不自覺地同情戲中的受害者,並贊成用暴力的方式,去對待暴力對待他或者她的人,「以暴易暴」被合理化,大家都變得歇斯底里,私刑氾濫,公義道德的界線變得模糊,最終人人自危。不想這樣,除了變得更絕、更冷血之外,還可以想想《法句經》「從非怨止怨」這句話。還好,司馬念祖耍的不是暴力,而是小聰明,只不過他可能玩得一時興起,忘了他的對手和他一樣,都是瘋狂的人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荃灣竹林禪院

屯門妙法寺

沙田萬佛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