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楂樹之戀 - 「乾淨」不是問題

 (2010) ★★☆☆☆

多年前的〈我的父親母親〉是第一部,也是至今唯一一部讓我從頭哭到尾的電影。從那以後,我就愛上了張藝謀,也是從那以後,我就開始恨張藝謀,因為他往後的每部作品,幾乎都讓我失望而回,包括〈山楂樹之戀〉。或許有愛,就會有恨。愛和恨,其實是一回事。所謂「恨」,就是愛「不愛」。

〈山楂樹之戀〉被譽為是史上最乾淨的一段愛情,但我覺得這段乾淨的愛情是被迫的。女的被時代所迫,男的被生理所迫。女的乾淨得有點蠢,男的乾淨得有點怪。當時的環境氣氛,以及個人的遭遇,迫使他們不得不乾淨到底。我們嚮往,讚美他們的乾淨,因為這個時代的我們很不乾淨。我們崇尚高效率,我們沒時間,沒耐性去奉行「乾淨主義」。我們喜歡把一切都「麥當奴」化,「快」就好,「飽」就行。我們變得不再浪漫,變得功利,變得自私。我們不可能等對方一輩子。如果有人跟你說:我願意等你一輩子,你反而會害怕。在互相猜度的前提下,我們變得不再純真。

〈山楂樹之戀〉並不好看。其中男女主角依偎床上的那一幕確實感人,可惜類似感人的畫面太少。一段段生硬唐突的文字補敘,相比〈我的父親母親〉結合美麗畫面和動人配樂的敘事風格,感覺差遠了。對白也顯得不自然(不知道那個年代的人是不是那麼說話的,可能是我無知)。當然選角方面也有問題。

張藝謀說不喜歡〈山楂樹之戀〉的結局,但我覺得作為一個愛情故事,悲情或煽情沒甚麼不妥。電影改編自一段煽情的愛情故事,但給人的感覺卻那麼的平淡。也許是自覺「正常」的我們不懂體會那個時代的「不正常」;也許是我們已變得「不正常」,而無法體會那個時代的「正常」,無論怎樣,都是可悲的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荃灣竹林禪院

屯門妙法寺

沙田萬佛寺